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
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承德市“三支一扶”志愿者最美的逆行背影
2020-03-1109时06分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

在我们的身边

涌现出来这样一群年轻人

他们积极投身基层社区防控的第一线

他们有众志成城的决心

有逆行而上的勇气

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幕幕抗疫事迹温暖着我们

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到农村去、到基层去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他们,就是我市的“三支一扶”志愿者们


 


“你们在哪,我就在哪”

 

葛晨,承德市2018届“三支一扶” 支农志愿者。在全国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向县组宣部提交了请战书,申请投身一线进行战斗。

在疫情开始之初,葛晨负责统计乡镇各类人员的基本信息情况,同时入户进行逐一排查。面对八达营乡12个行政村、11741人的排查任务,还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数据库的联合反馈和各种细致复杂的信息报表,葛晨毅然决然的全身心投入到这看似平凡却意义重大的工作当中。

从大年初二开始,葛晨就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每天吃住在乡政府,一天两顿泡面。葛晨说:“这些困难都不是困难,目前我最要紧的工作就是做好排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因为,这些数据不仅仅是冷冰的数字,而是关乎到成千上万个家庭安全的重要信息。”

在疫情中期,很多途经武汉和武汉返乡人员被集中隔离,葛晨主动申请去郭家屯明珠大酒店负责对隔离人员的看护工作。“在外地辛苦打拼一年,才进家门就不得不与家人分开,对很多务工返乡的村民而言一时难以接受,因而不愿配合排查和隔离工作。面对这些人,我会站在对方的立场,设身处地地体会他们的处境和心理,找到他们之所以所担心或者误会原因,然后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疫情防控的形势,拒绝隔离对家人的隐患以及政府相关的隔离措施,最后以一名基层工作者的身份向他们拍胸脯保证:你们在哪,我就在哪!”当说起看护工作,葛晨的脸上神采飞扬。

在葛晨的劝导下,起初抵触排查、隔离的返乡人员慢慢转变了态度,纷纷表示愿意接受隔离。葛晨还积极地与宾馆人员、与乡镇政府沟通,为隔离人员解决了烧水壶等生活所需,每天跟他们唠家常、解解闷,稳定隔离人员的情绪,让他们有一种熟悉亲切的回家感觉。

在隔离人员期满结束后,葛晨又回到了八达营乡政府,驻扎在村口一线,负责对进出车辆、往来人员进行“两查”“五问”“一登记”工作,在12个自然村之间展开巡逻,喝止聚集人群、及时宣传,提高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让病毒在内部不滋生,做到真正意义的把病毒隔绝在外。

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但我愿意为国家抗击疫情大作战贡献属于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葛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你们在哪,我就在哪”的庄严承诺。

 

 

 

“我是一个母亲,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突发的疫情,让正在家里照顾宝宝的2018届“三支一扶”支农志愿者吴蒙萌,突然接到了单位要求返岗的电话。在得知乡政府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后,吴蒙萌第一时间主动要求领导把自己安排在工作最前沿、打头阵。

2月3日一大早,吴蒙萌就从丰宁县城赶到了杨木栅子乡后店村卡口。后店村是丰宁县和北京市的交界,是交通往来的重要卡口,更是防疫防控的重要卡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测温登记排查就成为了保护京丰两地人员的重中之重。由于后店村卡口条件非常简陋,只有两间铁皮子作为检查站的办公点,冷冽的寒气直往骨头里边钻。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半,吴蒙萌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半句怨言。

    与此同时,吴蒙萌也是杨木栅子乡东坡村驻村工作组的一员,除去在后店值班的工作以外,她还负责到村里入户排查,到各个卡口巡视。为了坚持在一线工作,她一星期只回一次家,但家里还有一个一周多未断奶的孩子在等她。每次跟孩子视频后,吴蒙萌都会哭红眼眶,但是马上就擦干眼泪恢复工作状态,继续入户排查。她说:“保护好整个村子是我们驻村工作组的职责,我不仅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时候我一定要冲在前面。”

    舍小家为大家的吴蒙萌,始终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为保护杨木栅子乡村民尽一份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将鲜红的党旗牢固树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感谢父亲及时给我上了一课”

大年三十接到了乡领导的电话,由于疫情紧急,要求第二天准时返岗。“这是从我记事起,第一个没有守岁过零点的除夕,但却意义重大,会让我永远铭记在心。”杜宏伟,承德市2018届支农的“三支一扶”志愿者,大年初一的早晨匆匆吃过妈妈包的饺子,就驾车行驶一个半小时来到单位,立刻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乡成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中,杜宏伟被分配在了数据上报组。除了要和大家一起入户排查、宣传、张贴公告、配合村里设卡拦截、信息登记等工作外,每天要定时将各村上报数据汇总并上报县应急管理局。在最初敲门入户见人大排查的那几天,报表不仅繁多而且内容细致,要电话进行上下级信息沟通,两个手机轮换都要分别充两次电才够用。

渐渐地防疫工作进入正轨,转眼已是正月十四,杜宏伟想回家陪爸妈过个元宵节,几经反复琢磨,杜宏伟终于拨通了父亲的电话。说明来由后,杜宏伟遭到了父亲在电话那头心疼又严厉的批评,“你回来干嘛?现在正是政府需要你的时候,你怎么能临阵脱逃?况且你还是一名共产党员,等疫情过了再回来!”说完,父亲便挂断了电话。刚刚挂断电话的那几分钟,杜宏伟感觉异常的委屈,他也只是个二十出头的孩子啊,他也会想家,他也会在月圆佳节之时想念家中的父母啊。然而转念,杜宏伟像醍醐灌顶,开始细细体味爸爸的话,他不但没有生爸爸的气,反而一下子成长了不少,而且浑身充满了干劲。

“谢谢我的父亲,在关键时刻及时给了我一鞭子!疫情还没有结束,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懈怠,我要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工作上,等忙完了,再回家陪爸妈吃饺子!” 接下来的工作,杜宏伟都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去,得到了领导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防控站岗,让我看到了清晨最美的雪景”

得知疫情蔓延得如此迅速,2019届“三支一扶”扶贫志愿者张立伟再也坐不住了,他主动请缨到镇设立的防疫点进行工作。考虑到女同志工作不便,自己又是一个年轻的大小伙,张立伟在大年初三便主动地参加到了夜班的值班队伍当中。

由于值班地点的防疫卡点设在交通要道的大山上,即使是在深夜,也会有很多过往车辆,张立伟要对每一台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把控,减少人员的流动,并对过往人员进行发热筛查,几乎整晚都不能睡觉。在山上值班,没有办公场所,只有一辆公交车作为临时的御寒、办公场所,甚至有时还会因为大雪被困山上,好几天都无法通行,但张立伟却从未有过抱怨,还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着身边的人。“这点苦和累不算什么,年轻人就是要在吃苦耐劳中成长。更何况,我在防疫站岗的时候,看过清晨最干净最美的雪景呢!”说到这,张立伟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欣喜的笑容。

“我们的工作慢慢得到了百姓们理解、认可和支持,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舞。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将更有信心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