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2020年职称申报工作提示
2020-04-0111时22分 浏览次数:


各企事业单位:

为更好开展2020年全市职称申报推荐工作,方便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和各单位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现就职称申报有关问题提示如下:

一、时间安排。按以往惯例,我市一般于每年6月份以后召开全市职称工作会议,部署当年初、中、高职时间安排,传达省职称工作新政策新精神。届时,我们会通过职称工作QQ群或电话方式通知各单位参会。以2019年为例,7月份召开全市专技职称工作会议,8月中旬至9月中旬申报高职,10月中旬至11月初申报中、初职。

二、评审条件。从2020年开始,正式启用2019年发布的《关于印发<河北省高、中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试行)>的通知》(冀人社发【2019】28号)评审条件,同时废止2016版评审条件。新版条件,可通过“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和职称工作QQ群下载。

三、职称信息系统。今年我省将重新建立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系统,原职称系统(http://zcgl.hbrc.cn:8000/)已停用,按照新系统的设计要求,将实现职称申报、资格审查、评委会评审、审批批复、综合查询等全过程的信息化处理,所以,今年职称申报方式和上报材料都会有较大变革,目前新系统还未上线,待收到省通知后,我们会及时通过职称工作QQ群和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通知各单位。

四、有关政策提示

(一)职称评审基本年限

1.中专毕业:满5年可申报助理级。(中专学历仅限于申报助理级,个别专业有特殊要求除外)

2.大专毕业:满3年可申报助理级,任助理级满4年,可申报中级。(大专毕业仅限于申报中级,个别专业有特殊要求除外)

3.本科毕业:满1年可申报助理级,任助理级满4年可申报中级;任中级满5年,可申报副高级;任副高级满5年,可申报正高级。

4.获硕士学位:从事本专业工作满3年,可初定中级;任中级满5年,可申报副高级;任副高级满5年,可申报正高级。

5.获博士学位:直接聘为中级;任中级满2年,可申报副高级;任副高级满5年,可报正高级。

6.后取得学历的在基本年限基础上增加2年。(在任现职之后取得的学历为后取得学历)

7.转评后晋升的在基本年限基础上增加1年。

(二)关于职称评审“一步到位”

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和从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可一步到位。具体为:

1.申报正高级:大学本科毕业须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十六年以上,并符合本专业正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相关申报评审条件。

2.申报副高级:大学本科毕业须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十一年以上,并符合本专业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相关申报评审条件。

3.申报中级:大学本科毕业须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五年以上;大学专科毕业须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七年以上,并符合中级职务任职资格相关申报评审条件。

(三)关于职称申报推荐范围。根据《河北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推荐办法(试行)的通知》(冀职改字【2003】3号),申报推荐范围包括全省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应从人事关系所在单位进行申报推荐;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属地原则申报职称评审,工作地与户籍地、人事关系所在地不一致的,经户籍地、人事关系所在地人社职称管理部门同意,可在工作地参加职称评审;工作单位与档案管理单位、人事关系所在单位不一致的,经档案管理单位、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同意,可按照便利原则自主选择申报单位。严禁国企、事业单位人员到非公企业评审,严禁非公企业借人评审,一经查实严肃追责。

(四)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结果在申报评审中的使用。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情况,按照任现职以来的近几年(高职近5年、中职近4年)连续年度考核合格以上掌握,中间如出现考核合格以下等次的,应从第二年开始重新计算任职考核年限。

(五)关于教育卫生基层工作经历问题。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的必要条件。城镇医师晋升高级职称需要有1年以上基层工作服务经历。

(六)关于横向课题的使用问题。在职称申报评审中,由单位与课题或项目委托方签署合同,并由单位进行统一规范管理的横向课题或项目予以认可,以个人名义签署的横向课题或项目合同不予认可。专业技术人员承担完成的课题或项目要与其专业或岗位相关,申报职称时附完整的相关材料。推荐单位和专业评委会应合理确定横向课题或项目在申报评审中的作用,着重评价专业技术人才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效益、技术推广成效和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等。

(七)关于继续教育使用问题。一方面,充分发挥职称制度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导向作用,把继续教育情况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不能把继续教育与职称评审硬性挂钩,用人单位可把继续教育情况作为单位申报推荐的重要依据,列入量化赋分项目。

其他有关政策和2020年职称工作要求,请及时关注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和职称工作QQ群。

 

 

 

 

承德市职改办

2020年3月30日

 

附件:新版职称评审条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