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
我市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暨迎接考核准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9-12-0213时27分 浏览次数:



 

11月29日,我市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暨迎接考核准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晋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分析当前根治欠薪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和迎接国家、省对我市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市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也指出,农民工欠薪这一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既治标又要治本,这是政府必尽的责任。今年8月,国务院把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取消,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名称的变化,充分体现国家对农民工工资保障支付工作重视程度之高、决心之大、力度之大。

会议认为,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全市涉及农民工欠薪的案件数、欠薪人数、欠薪金额等主要指标逐年明显下降,未发生重大集体讨薪事件和极端讨薪事件,全市情况总体平稳,但根治欠薪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国家和省治欠保支工作目标,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开展问题整改和对标落实工作,迎接国家和省2019年度考核工作。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工作实现整体提升;狠抓制度机制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狠抓冬季攻坚行动落实,确保欠薪问题“两清零”,即:2019年底前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欠薪案件要全部清零,其它欠薪案件2020年春节前要动态清零。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提供有力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是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负责解决本地发生的欠薪问题,确保问题不上交。严肃责任追究。凡是发生群体性讨薪越级上访的,年度考核中一律评定为C级,并约谈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凡是政府工程项目欠薪和国有企业项目欠薪,并且受到上级部门督办的,都要倒查责任,严肃追责。加强督导检查。从即日起建立和落实“双周报”制度,及时向市领导小组报告本地和本行业根治欠薪工作进展情况,对欠薪问题处置不及时和工作开展不到位等情况,市领导小组将在全市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