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
市人社局出台六方面28项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
2020-03-0317时20分 浏览次数:


一是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对接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状况,建立用工需求台账,及时解决企业用工困难。设立重点企业招聘用工专区,通过本地挖潜、跨区域招聘、组织见习、有组织劳务协作等方式满足重点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二是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流动。加强对农民工的摸排和分类指导,建立农民工务工监测制度和输入地信息沟通机制,实施精准就业帮扶,防止盲目无序流动。会同疫情防控部门,建立外出务工健康检查制度,积极推动健康信息异地互认。对具有一定规模的采取“点对点”专车、包车方式,开展集中直达输送服务。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引领作用,挖掘本地就业潜力,鼓励支持企业、农村合作组织等各类经济主体扩大经营规模,吸纳农民工、贫困户实现就地就业。

三是打好“缓、返、补”政策组合拳。疫情防控期间允许参保单位和个人缓交社会保险费,放宽一次性补缴或定期缴纳社保费时限要求。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目标4.5%放宽到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力争3月底前对申报审核通过的企业资金返还到位。放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条件,全面落实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稳就业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小微企业申请条件放宽到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0%),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四是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服务。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开展“互联网+就业服务”,加大线上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持续改进公共就业服务流程,通过网站、微信群、手机APP等推送方式,建立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强化急需紧缺工种人员培养培训。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征集一批合格的线上培训机构,纳入补贴性培训机构目录。利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等服务平台,免费提供培训服务。

五是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做好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及时排查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领域中的矛盾隐患,做到早介入、早调解,从源头避免劳动争议发生。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切实提高争议处理效能,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六是强化组织保障狠抓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和各类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地区就业形势监测和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和分级分类响应工作机制,做好政策储备研究,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