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
我市落实职业培训创业提升工程确保居民稳定就业
2021-11-2311时10分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任务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市就业职业培训工程、就业创业提升工程两项民生实事取得良好成效。截至9月底,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2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05.13%,城镇新增就业4.2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6万人,开展创业服务5.24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6%的较低水平,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坚持党建引领,高标准谋划民生实事。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作理念,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就业创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12个,细化任务目标,集聚合力,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民生工程。


坚持结果导向,切实提升政策惠企惠民实效。搭建人社公共服务业务平台,设立公共服务中心,实现人社各项业务“一网通办、一门通办,办事一次成”。今年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为2733家单位返还失业保险金1331.69万元,惠及职工10.25万人;落实就业补贴1.34亿元,惠及群众4.1万人。


坚持精准发力,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精准就业帮扶,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制定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6条措施,为2171名困难家庭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434.2万元,开展“百日千万”毕业生系统招聘活动,征集就业岗位3万余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5场,开展“点对点”输送服务,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80.08万人,脱贫人口实现务工就业18.31万人。实施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有力保障困难人员基本生活。


坚持服务发展,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坚持就业导向,抓好重点群体培训工作。新型学徒制培训919人,以工代训3127人,脱贫劳动力培训7613人,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292人。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清洁能源、医疗康养等重点产业人才培训,实现产业发展与高质量就业的良性互动。


坚持创新推动,全面激发大众创业活力。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服务双轮驱动,打造市级创业服务之家,搭建线上创业服务平台,组建“承德创业联盟”,举办系列创业活动60余场,全市创业热潮不断提升。参加人社部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并获颁“城市创业精品展示项目”,推荐创业企业“薯销销助农项目”与两家投资机构签订了1200万元的投资意向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