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
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3-02-2016时12分 浏览次数:

2月17日,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全会、“两会”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铁军同志主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秋波同志宣读了各县(市、区)、市局科室单位2023年度综合考核结果,4个县(市、区)人社局做了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泽辉同志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人社事业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厅的大力指导下,全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全面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聚焦“人社工作为人民”主基调,聚焦“深化为民服务实践、推动人社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主线,聚焦“就业创业重在稳、社会保障上层级、人事人才抓服务、劳动关系突出治、公共服务更优化、机关建设促提升”主攻方向,聚焦“六项提质行动”具体实践路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21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就业创业、社保经办、工伤预防等经验被《中国劳动保障报》《人社部工作信息》《学习强国》推广,公共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人社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两会”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要求,全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坚持“人社工作为人民”主基调,坚持“深化为民服务实践、推动人社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主线,坚持“就业创业重在稳、社会保障上层级、人事人才抓服务、劳动关系突出治、公共服务更优化、机关建设促提升”主攻方向,坚持“六项提质行动”具体实践路径,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谱写“二次创业”新篇章,展现“最美人社”新形象,拉升筑牢“有业乐业、保障一生、近悦远来、和谐舒心、服务高效”的承德人社场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做出人社贡献。会议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紫塞就业创业提质行动”再深化,打造高质量充分就业场景着力稳岗扩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技能培训提质增效,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二是“社保惠民提质行动”再深化,打造更加完善更可持续保障体系场景。突出抓好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扩大社保覆盖范围,稳步提升待遇水平,狠抓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三是“人才集聚提质行动”再深化,打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场景打造“引才磁场”,织密“育才摇篮”,落实“留才政策”,搭建“施才舞台”,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四是“人事管理优化提质行动”再深化,打造更加规范更加高效人事管理场景。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规范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秩序,高质量做好表彰奖励等工作。五是“劳动权益保障提质行动”再深化,打造更加和谐更趋稳定劳动关系场景。突出抓好欠薪治理,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强化监察执法和仲裁信访,不断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六是“人社公共服务提质行动”再深化,打造更加优质更为便捷人社服务场景。着力扩大重大项目支撑,加快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推进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着力打造温暖人社、高效人社、智慧人社。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要驰而不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成效上,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对人社工作的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二要驰而不息加强思想淬炼和党性锻炼。把理论武装作为党性锤炼的重要抓手,跟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推动三要驰而不息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培树更多“党建+人社”服务品牌实现党建与人社业务深度融合、互进互促。大力开展支部书记擂台赛、“最美党支部”“最共产党员”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四要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巩固拓展“最美人社”建设行动,持续深化系统作风建设打造“有温度、有力度”的人社优质服务样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化纠“四风”和“六治六提”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五要驰而不息加强廉政建设。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强化警示教育,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治未病”,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必须求变、求新、求突破,一要变“单独干”为“合力干”。坚持大局思维、系统观念,强化各业务板块各工作领域的协调联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系统谋划推动工作,提升综合效能。二要变“盲目干”为“精准干”。紧紧围绕全局重点谋划工作,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倒排时序进度、完善工作闭环,盯死死盯、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三要变“跟着跑”为“创新跑”。坚持创新驱动,拿出更多原创性、突破性举措,干出更多的“承德人社经验”“承德人社模式”“承德人社品牌”,让空气中始终充满创新的味道。四要变“随大流”为“争一流”。牢固树立“逢一必争、逢旗必扛、逢冠必夺”的争先意识,以“开局就要起跑”的姿态,全力争上游、拼第一,全面提升人社的辨识度和贡献度。五要变“躺平卷”为“担当干”。坚持末端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精准的责任评价和考核奖惩体系,巩固通报说明、晾晒评比、末位表态等制度,重点工作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绝不能内卷、躺平。

市局副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社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