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精算师职业 资格规定》《精算师职业资格 考试实施办法》答记者问
2023-07-3116时19分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精算师职业资格规定》《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资格规定》《实施办法》)。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资格规定》《实施办法》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是怎样的?

  答:精算师是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对风险进行识别、预测和管理的专业人员,在保险经营、风险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12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将精算师纳入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高度重视我国精算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我国精算力量,在反复研究论证、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制定发布了《资格规定》《实施办法》。

  二、《资格规定》《实施办法》的起草原则是什么?

  答:《资格规定》《实施办法》在起草中坚持以下四项原则:一是立足国情,走中国特色精算发展之路。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立足我国金融保险实际,设置我国亟需的寿险、非寿险、社会保险与养老金计划、金融风险管理等专业类别,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精算师职业资格管理和考试体系。二是借鉴国际,推动保险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借鉴国际成熟精算师考试制度,研究制定我国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的专业类别、考试科目以及资格管理、继续教育要求等,推动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三是结合实际,吸引培养更多精算人才。立足我国保险业实际,科学设定报名条件,优化考试科目,为我国金融保险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精算人才。四是加强管理,打造高质量精算人才队伍。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是精算师执业的关键,通过实行登记制度、建立诚信档案、加强继续教育等方式,强化对精算师的管理,打造高质量精算人才队伍。

  三、精算师职业资格如何分级,对应的考试科目是什么?

  答:《资格规定》明确,我国精算师职业资格包括准精算师、正精算师两个级别,准精算师资格是取得正精算师资格的前提条件。其中,准精算师应掌握基础的精算理论和技能,具备从事精算相关岗位的专业素质;正精算师应深入掌握精算理论和技术发展前沿,具有较强的精算实践能力,具备从事高级精算岗位或精算管理岗位的综合素质。

  《实施办法》规定,准精算师级别考试包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济金融综合》《精算数学》《精算模型与数据分析》《精算风险管理》等5门科目。正精算师级别考试分为寿险、非寿险、健康险、社会保险与养老金计划、金融风险管理、资产管理、数据科学等7个专业类别,每个专业类别包括1门公共科目、3门专业科目以及1门选考科目,以满足我国多领域对精算人才的需求。

  四、与之前的精算师资格考试相比,《资格规定》《实施办法》主要变化有哪些?

  答:《资格规定》《实施办法》对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的报名条件、专业类别、考试科目等进行了优化,并明确了精算师职业资格与职称的对应关系。一是立足我国保险业发展实际,科学设定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根据《资格规定》,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大学本科(含本科在读)及以上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二是将正精算师级别的2个专业类别优化为7个专业类别。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前正精算师级别的寿险、非寿险2个专业类别已难以满足实际需要,《实施办法》与时俱进,将正精算师级别的专业类别优化为寿险、非寿险、健康险、社会保险与养老金计划、金融风险管理、资产管理、数据科学等7个类别,以满足各个专业领域的需要。三是科学设定考试科目。准精算师级别由原来的8门考试科目优化为5门考试科目,正精算师级别每个专业类别均包括5门考试科目。四是明确精算师资格与职称的对应关系。《资格规定》明确,取得准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可对应中级经济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取得正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符合高级经济师职称申报规定的学历、年限条件的,可直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师职称评审。

  五、获取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条件是什么?

  答:《资格规定》规定,申请准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通过准精算师级别5门科目考试。二是参加并完成相关法律和监管规定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三是学历和工作年限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精算或金融领域相关工作满4年;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精算或金融领域相关工作满1年;具备博士学位。

  申请正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需满足四个条件:一是取得准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二是通过正精算师级别对应专业类别要求的公共、专业和选考共5门科目考试。三是从事精算或金融领域相关工作累计满5年。四是参加并完成职业道德教育。

  六、《资格规定》《实施办法》如何加强对精算师的管理?

  答: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是精算师执业的关键,《资格规定》通过实行登记制度、建立诚信档案、加强失信惩戒、深化继续教育等方式,强化对精算师的自律管理和终身学习,打造高质量精算人才队伍。一是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实行登记服务制度,中国精算师协会每年向社会公布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的登记情况。二是取得精算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应按照要求定期完成相应的精算职业继续教育,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高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建立持证人员的信用记录,加强失信惩戒,并向社会提供相关信息查询服务。四是在工作中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章制度及精算师职业道德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由中国精算师协会取消登记并向社会公告。


点击查看:转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精算师职业资格规定和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