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
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4-02-0517时11分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两会”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24日,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市局科室单位2023年度综合考核(考评)结果,4个县(市、区)人社局做了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泽辉同志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2023全市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坚持“人社工作为人民”发展理念,坚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推动人社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主基调,坚持“有业乐业、保障一生、近悦远来、和谐舒心、服务高效”主攻方向,坚持“就业创业重在稳、社会保障上层级、人事人才抓服务、劳动关系突出治、公共服务更优化、机关建设促提升”工作主线,坚持“六项提质行动”具体实践路径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有力推动各项人社事业迈上新台阶,29项重点工作全部提前完成,多项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人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两会”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聚焦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主题主线,坚持既定的发展理念、主基调、主攻方向、工作主线和具体实践路径不动摇,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人才人事工作,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以人社事业新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人社力量。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围绕高质量充分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持续深化“紫塞就业创业提质行动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提高就业服务针对性实效性,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不低于上年,“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围绕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全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更可持续巩固“社保惠民提质行动”,全面落实社会保险统筹制度,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保待遇,狠抓基金风险防控。三是围绕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人才队伍更加壮大更具活力持续深化“人才集聚提质行动”,强力实施“一见倾承,‘职’等你来”行动计划,统筹打好“引育留培”组合拳,加快补齐短板不足。四是围绕深化事业单位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全力推进人事管理更加规范更为高效。持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薪酬制度改革,统筹抓好表彰奖励、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等工作。五是围绕营造安全稳定大局,全力推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更趋稳定。持续深化“劳动权益保障提质行动”,聚力欠薪治理、聚力维护和谐劳动关系、聚力化解信访矛盾,不断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六是围绕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公共服务更优质更便捷。持续深化“人社公共服务提质行动”,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加快推进社保卡居民服务与京津“一卡通”,加强作风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力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走深走实。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打造风清气正人社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咬紧目标不放松,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做善为,聚力抓好全年各项工作,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会议强调,越是年终岁尾,越是人社工作的重要节点,要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精心组织好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服务活动,切实落实社会保险兜底措施,抓实抓细抓牢安全生产。

市局副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人社局主要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