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对接要情
2024-04-0116时30分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务协作工作,3月27日-28日,天津市人社局、河北省人社厅负责同志来承开展调研对接活动,对下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劳务协作工作进行了务实磋商,议定了具体举措,列出了工作清单。

活动期间市人社局陪同天津市人社局规划财务处、天津市发改委支援合作处、北方人才市场中天人力中心及河北省人社厅规划财务处、就业促进处、群体就业服务中心负责同志,考察调研了隆化县景怡福岳养老中心,了解承德市外出务工劳动力到津就业情况,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务协作等相关工作分别在隆化县和市人社局召开座谈会,就京津冀劳务协作、加强高层次人才交流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开展了对接讨论。

座谈会总结了“十四五”期间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成效,对深化津冀、津承劳务协作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工作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工作达成共识。一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强化有组织劳务输出,津承两地积极开展劳务对接活动,每年对接互访一次以上,今年计划安排两次。天津人社部门定期提供我市岗位供给清单,每月一到两次,各劳务协作县市及时收集和传送就业需求清单,每月一次。二是搭建特色服务平台,促进精准协作。天津及各区、承德及各县联合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持续推进劳务协作,以“线下常态招聘+线上探企直播带岗”的方式,开启“全景式”就业服务新模式。同步直播入企“沉浸式”探岗,到企业办公和生产一线,以沉浸式、立体化、全景化方式展现企业工作环境、生产环境、工作流程,直播资源互联互通,方便输出人员了解和选择,提高岗位精准度和对接效率。三是加强协作培训,大力培树劳务品牌。健全劳务品牌联建机制,鼓励天津企业、职业院校、培训机构面向承德农村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探索家政、养老等服务业从业人员在技能水平提升、人岗供需对接、劳务品牌共建等方面的合作,扩大就业规模,以品牌促输出。四是积极争取天津高端人才智力支持承德。认真调查全市人才和技术项目需求,对接天津市人社部门,争取天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支持,解决主导产业企业“卡脖子”难题。五是争取人才供求信息共享。精准编制《承德市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通过京津招才引智活动,在京津人才网和主办单位同时同步发布,吸引更多人才来承创新创业。

省人社厅负责同志表示,承德与天津的劳务协作工作务实有效,在全省有示范作用。下一步要总结好,以承德为模范,形成可复制的做法推广全省。同时,梳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清单,研究细化进一步落实举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走深走实。

活动期间到董存瑞烈士陵园共同开展支部共建活动。